Designin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需要學習語言嗎?

記得兩三年前買一本書,書名叫『千萬別學英語英語は絶対、勉強するな!)』(チョン・チャンヨン/鄭讚容)
提倡著不需要學(study)英語~要大家去熟練自然而然學習(learn)英語而已。
是一本很推薦的書籍。

這種學習方法,就如同語言補習班一樣。
我曾經在小時候上了五年的英語補習班。
因為沒有升學的壓力,所以可以快快樂樂的吸收老師用『玩』來教學的方式。

但是,現在的人是為什麼學英語呢?
為了能夠『提高薪資』或者能夠應付英語的升學考試罷了。
包括我也在內。

但,我發覺英語只是工具而已,就算無法學會只要能夠溝通就OK的道理。

為什麼學不會英文,只能說全部都只能歸咎於環境。
學校的英文課程,單字進行完了換對話,對話完了換文法,沒有任何變化令人覺得枯燥乏味。
如果沒有自己主動想學的意願或興趣,是根本學習不會的,
或者就算學習了到當地也會退縮而不敢『說』,那有學等於沒學一樣。

在這裡不是提倡大家去語言補習班讀英文。
因為根本不需要去學習語言。
把一個人丟到美國兩三年,只要他認真去想要適應環境,
所學的英語比那課本上的對話正確多了。
因為夠道地(Native),不拘泥於文法。

日文也是一樣,在台灣怎麼學,如果沒有親身到日本去實際見識過,
所學的還是沒辦法發揮,也沒辦法學習到道地的日語。

需要學習語言嘛?
到頭來語言只是一個工具,如果你真心和人相處,
很多事情不需要靠語言就能夠了解你的意思。

2 Responses to “需要學習語言嗎?”

  1. 其實啊,learn是重要沒錯,但study也還是有它的意義的

    一方面,特別是我這些在日資公司工作的人常常會聽到”會某語言不代表你做事好”,一般的時候所謂的溝通用很簡單的說話就已經可以了

    但,同樣地,用我所知道的另一件事來說,某公司的某員工自以為做事做得很出色而看不起人,然而她的英語是差到不論跟她同公司的人或者是其他公司的人看過後都會說”不是說要完全沒錯,但差也是有限度的”

    所以,其實我個人認為study基礎是打好根基很重要的一件事,再要進步就是靠learn了

    沒錯,語言說到底只是溝通的工具,但是還是有很多事情要顧及的啊

  2. 沒錯,
    這文章前提不是指連study都不願意去study的人,不曉得香港有沒有所謂【填鴨式】這辭
    如果連單字都不想要去記,那麼英文也只學一半

    你說的那個日資公司的那句話,我GF也常跟我說
    就算我學了韓語,到了韓國,也不會因為你會韓文而採用你.因為他們要的是有沒有那個能力,溝通只是個手段方法而已

    我這種文章不是給那種【把這句話當藉口不想學的人】^^;
    常常有人在說,學數學沒用因為商場上也不會用到微積分但是有些事情,對於學習的態度如果過於隨便

    我覺得在什麼事情上都不會有完美的解決態度


Leave a Reply

